作者:姜晨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24 23:57:12
中国药科大学在西南地区首设高端科研院所

3月24日,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生物医药高端论坛在重庆举行。

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作为中国药科大学第二个校外实体化独立运行的政产学研用平台,也是学校在西南地区设立的第一个高端科研院所。

该研究院将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人才资源和技术平台,借助重庆两江新区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以药物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业务的高端研发机构,以期为重庆培养出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

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在致辞中,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强调,近年来,该校先后培养了10万多名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在学科评估、新药研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重要精神,赋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位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拥有近6000平方米的科研场地,下设新药研究中心、生物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高端制剂研究中心、药物分析检测中心等五大技术平台。各平台均配有完善的仪器设备,现已覆盖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等多个环节,可为创新药物及高端复杂制剂的研发提供良好保障。

该研究院现已组建了国内一流的药物研发团队,汇集了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青千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专业类型覆盖药物设计、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理学、药代动力学等领域。

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宏斌表示,该研究院的启用彰显了学校在生物医药领域综合实力和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研究院致力于创新药物发现研究和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重点围绕代谢性疾病、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慢病开展全球首创或同类最优新药的研发。

在随后举行的生物医药高端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大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原校长来茂德等21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