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映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3/21 9:52:37
骨关节炎相关遗传机制发现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研究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以前未知的遗传机制,这种机制会导致部分俄罗斯居民罹患膝骨关节炎。所获得的数据将提高这种疾病的防治质量,并有助于其他骨关节炎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生活》杂志上。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软骨、韧带、肌肉和其他构成关节的结构退化而导致关节破坏的疾病。科学家称,对这种疾病的易感性仅由3个基因的相互作用决定。

别尔哥罗德国立研究大学医学和生物学科系主任米哈伊尔·丘尔诺索夫解释说:“在这种疾病的易感性形成中起关键作用的是3种基因的具体变体,这3种基因rs6976 GLT8D1、rs56116847 SBNO1和rs6499244 NFAT5以前没有在此种语境下进行过研究。我们证明,影响疾病发展的不是单个基因,而是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丘尔诺索夫称,所获得的结果扩展了对骨关节炎发展机制的理解,这些数据可用于研究疾病在其它部位的遗传基础——髋关节、手足关节、脊柱的各个部位。此外,在不久的将来,研究数据可用在骨科创伤医师的实践中,以识别高危人群,在这一人群中实施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