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3/2 16:28:47
菠萝果皮色泽调控机制研究方面获进展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品资所)菠萝研究团队在菠萝果皮色泽调控机制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系统阐述了花青素积累在菠萝果皮色泽调控中的作用机制,并发现AcMYB12AcHOX21的表达与菠萝果皮呈现红色密切相关,揭示了菠萝中花青素合成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结果将推动菠萝及其他作物色泽遗传改良的育种实践。该研究成果以《花青素介导的菠萝红色果皮熟期转色分子机制》为题发表于《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

菠萝既是世界四大热带果树之一,也是重要的热带观赏植物。其果皮因色素组成和含量的差异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其中红色果皮尤其吸引消费者关注,但红皮菠萝随着果实成熟出现红色消退,严重影响其外观品质和经济价值。该研究首次通过多组学研究表明,矢车菊素生物合成途径关键结构基因的表达降低与果皮红色消退相关,通过基因共表达分析和瞬时表达分析,鉴定转录因子AcHOX21AcMYB12表达下调导致花青苷积累量随果实成熟而降低,同时内源激素茉莉酸、赤霉素和生长素也参与该过程,从而阐明了红皮菠萝果皮色泽变化的原因,为菠萝色泽定向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优异基因资源。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副研究员栾爱萍为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贺军虎为论文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何业华及研究生张伟、杨明哲、钟紫琴、吴竞等参与了相关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