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16 14:33:43
非小细胞肺腺癌免疫逃逸新机制获揭示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殷武课题组发现,内源性哇巴因是一种能促进非小细胞肺癌抑制性免疫微环境的新内分泌激素物质。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第一作者为南京大学博士生杨开勇与李子剑,殷武为通讯作者。

非小细胞肺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发病率与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趋势,85%的非小细胞肺癌病理分型属于肺腺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出现为非小细胞肺癌治疗带来曙光,但仅15%—30%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可以从免疫治疗中获得持续缓解和长期生存。

内分泌激素与肿瘤免疫关系密切。非小细胞肺癌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内分泌相关肿瘤,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肺癌细胞的增殖与转移受多种激素的调节,在非小细胞肺癌细胞膜表面分布有多种激素的受体,然而,医学界对内分泌激素如何参与非小细胞肺癌肿瘤免疫微环境调节,如何影响非小细胞肺癌免疫疗效知之甚少。

哇巴因是一种高等植物产生的抵抗昆虫入侵的化学武器,但在非小细胞肺腺癌患者血液中检测到异常高表达的内源性哇巴因,且内源性哇巴因表达量与肿瘤转移、患者预后密切相关。

殷武课题组研究发现在肺腺癌进展中,肾上腺能够被肿瘤"劫持"释放内源性哇巴因,进入肺腺癌微环境中的内源性哇巴因"巧妙"地利用钠钾ATP酶受体"脱敏"精密调控PD-L1表达,促进肿瘤免疫逃逸,成果的新颖性获得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该研究拓展了内源性哇巴因的新生物学功能,为发现肿瘤免疫逃逸新机制、提高肺腺癌免疫治疗效果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de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