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20:19:13
山西两高校合作研发肝癌治疗候选药物

近日,为提高肝癌的精确化疗效果,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杨永珍团队和山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于世平团队在橙光碳点上修饰核定位信号肽,并装载化疗药物阿霉素,构建靶向细胞核碳点药物递送系统,将阿霉素靶向递送至肿瘤细胞核中,增强其抗肝癌活性,该成果以《靶向细胞核橙光发射碳点输送阿霉素以增强抗肝癌治疗效果》为题在《中国化学快报》在线刊发。

化疗是肝癌治疗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化疗药物非肿瘤区域的无差别分布导致其对正常细胞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毒副作用大;另外,长时间应用化疗药物会激活肿瘤细胞膜表面药物外排糖蛋白的表达,将胞内的化疗药物逆向转运出肿瘤细胞,出现多药耐药。因此,如何在不提高全身药物浓度的情况下,使得肿瘤区域积累较高的药物,且最大程度地减少肿瘤细胞膜表面糖蛋白的表达,防止出现多药耐药是提升肝癌高效治疗的关键途径。

近年来,靶向细胞核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出现为肿瘤治疗的增效减毒提供了转机。它是集纳米载体、靶向细胞核分子、治疗药物于一体,定位于细胞核并释放药物,具有药物装载率高、环境响应释放的特性,可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等优点,有望实现肿瘤的精准有效治疗。

碳点是一类尺寸小于10 纳米的零维球形碳纳米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表面容易官能化等特点,使其成为药物递送载体的潜在候选者。以碳点为药物载体,通过靶向细胞核的功能化修饰以及化疗药物的担载,可为肝癌的高效化疗提供新思路。

团队以对苯二胺和对甲苯磺酸为原料,采用一步溶剂热法,通过掺杂氮/硫杂原子策略,制备橙光发射碳点;进一步在碳点表面偶联核定位信号肽,以获得核靶向碳点;最后,通过酸碱度敏感的酰基腙键将阿霉素负载到核靶向碳点上,构建靶向细胞核碳点药物递送系统。在肝癌治疗过程中,该系统可通过增强渗透滞留效应选择性地积聚在肿瘤部位,借助核定位信号肽的核靶向作用将阿霉素递送到细胞核内部,并在细胞核酸性微环境下释放,达到靶向抑制肿瘤的目的。本工作得到的靶向细胞核药物递送系统有望成为肝癌治疗的候选药物,为其高效治疗提供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clet.2023.1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