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8 9:58:29
新技术精准区分肿瘤与正常组织,准确率超过97%

在保留健康组织的同时切除患者的肿瘤,需要极高的精度,但外科医生通常必须依靠自己的眼睛和手来确定切割位置。美国医疗机构麻总百瀚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视化工具,该工具结合了高速摄像头和荧光注射,可区分各种癌症类型的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结果显示,该技术准确率超过97%,有望提高癌症手术的准确性。相关论文16日发表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上。

该团队使用了60多名接受过各种癌症手术的患者的样本,对其开发的荧光寿命(FLT)成像新技术进行了评估。

荧光成像可使用染料来定位癌症特异性分子,但标准成像技术在检测肿瘤边缘,或肿瘤周围正常组织边缘方面的准确性有限。

新开发的FLT成像技术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不只依靠染料来靶向癌症,而是使用高速相机来检测组织发出的光的特性变化。在临床前模型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注射了吲哚菁绿(ICG)染料的小鼠肿瘤比正常组织有更长的荧光寿命。这一差异使研究人员能准确区分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

该团队将同样的原理应用于患者样本。他们能在细胞水平上检测到FLT移位,这种移位在不同类型的肿瘤和多个患者中是一致的。这项技术还能区分良性和转移性淋巴结。总体而言,它区分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的准确率超过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