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10 20:20:17
18名学生参加国庆香港研学团与科学家面对面

10月4日至6日,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的18名学生参加了“广州日报国庆香港研学团”。据悉,本次研学团亮点之一,就是让同学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让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提前感受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气氛,并使用顶尖的科研设备。

首站是在香港中文大学,研学团成员与长期研究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的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朱明中进行面对面交流。第二站则在香港青协李兆基书院进行,在书院校长、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连镇邦的带领下,香港青协李兆基书院的学生和研学团成员首先上了一堂全英文的化学课,随后又一起交流学习心得。

研学团成员与朱明中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办方 供图

“我在中学时喜欢看星星,用专门的仪器观察太阳,这么多年过去了,想起这段经历,还是感到很幸福。”朱明中不仅参与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对撞粒子对撞机的实验,也参加了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的粒子物理实验,他参与的“上帝粒子”项目,已取得了国际公认的成果。他用浅显的语言,讲述“上帝粒子”“对撞机”等高深的物理概念,还讲述自己年轻时的学习经历。

朱明中的授课,激发了研学团成员的学习热情。现场,来自深圳的黄嘉怡同学讲述了“天文和物理”,从“物理”的基本概念说起,还给大家分享了“火星探测器”的历史发展;来自广州的罗善龄分享的主题是“天通卫星”,她为大家介绍了“天通卫星”的发射时间、发射位置等信息。

朱明中十分满意同学们的发言,他称赞在场的同学有很好的科学知识储备,未来可期,并再次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要仰望星空,最重要打好学习基础”。

主办方表示,参加国庆香港研学团,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可以参加科学家的授课,交出自己的“科学作业”,并获得科学家的现场点评,为自己未来“仰望星空,茁壮成长”埋下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