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佳欣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31 11:06:39
超三分之一亚马孙雨林退化
人类活动和干旱是主因

科技日报北京1月30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人类活动和干旱可能已经使超过三分之一的亚马孙雨林退化,这一数字是之前估计的两倍,加剧了人们对全球重要生态系统正在走向“不归路”的担忧。

火灾、土地转化、伐木和水资源短缺削弱了多达250万平方公里森林的恢复力,这部分占亚马孙剩余森林面积的38%,是英国国土面积的10倍。该地区现在比以前更干燥、更易燃和更脆弱,研究人员警告未来可能会发生“特大火灾”。

这些发现是对此前发布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审查的结果,数据基于卫星图像,并综合了亚马孙地区2001年至2018年间的已发布数据。研究人员将退化的概念定义为由人类引起的森林状况的短暂或长期变化。

该研究论文由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机构的35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撰写。作者评估了导致森林退化的4个关键干扰因素:森林火灾、边缘效应(发生在森林砍伐地区附近的森林变化)、选择性采伐(如非法采伐)和极端干旱。不同的林区可能会受到其中一种或多种干扰的影响。

这篇论文的合著者、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保护科学教授乔斯·巴洛说:“尽管这些干扰的总影响还不确定,但很明显,它们的累积影响可能与砍伐森林造成的碳排放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一样重要。”

该团队预测,到2050年,无论森林砍伐加剧还是得到抑制,这4种退化因素仍将是大气中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研究人员还表示,即使在乐观的情况下,当森林不再砍伐时,气候变化的影响也会使森林继续退化,导致进一步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