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23 15:42:28
兔年春节,来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看琥珀特展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向公众推出了远古生命系列特展《时光胶囊—琥珀与时光的故事》,作为兔年春节期间的科普展览大餐之一。

琥珀是非常受欢迎的收藏品和装饰品之一其宛如保存了生命历史的博物馆,封存着远古生命的无数奥秘。一粒粒琥珀如同一颗颗时光胶囊,将远古生命封印其中,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在时光的历练下,成为灿烂夺目的生命珍宝,留给今天的我们去解读和欣赏。

本次特展,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南古所)主办,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承办。据介绍,南古所目前收藏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琥珀化石,近年来陆续取得了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和新发现。为了体现科普为民理念,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由南古所一线科学家领衔策展,结合对琥珀化石最新科研成果,精心选取了来自世界各地保存精美的各类琥珀化石标本500余块,首次对外展出。

特展通过展板介绍、标本展示、琥珀化石艺术墙、琥珀艺术摄影、多媒体等方式,向广大观众系统和全面地介绍了琥珀的由来及形成过程,世界上主要的产地、分布和地史记录,人类对琥珀的认识历程,以及琥珀中所含动植物化石所揭示的生命演化历史等科学知识。

在特展中,公众将亲眼目睹一些非常罕见的世界级琥珀化石标本,它们瞬间被包埋在了小小的琥珀胶囊中,展示了历经上亿年漫长时间后依然栩栩如生的各门类化石精品,比如:软体动物(蜗牛),多足类动物(马陆)、蛛形纲(蜘蛛)、昆虫(丽蛉、蚊子、各类传粉甲虫、蚂蚁等),以及各种植物叶片和花朵等。特展中有几块最为珍稀的几块琥珀标本,比如定格于琥珀中的花朵、正在交配和正在产卵的蚊子、伪装的脉翅目幼虫以及大量各种类群昆虫的集合等。

此外,特展中厅中还开辟了专区,展示与琥珀有关的文创产品,以满足社会大众对于琥珀知识和纪念品的需求。

特展的预展活动于2023年1月22日正月初一拉开帷幕,为期十天,将安排专业人员免费讲解,作为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兔年新春献上的科普大餐,将进一步丰富南京市民新春佳节假期的文化科普活动。

在春节期间,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同步推出了其他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七大兔年贺岁公益体验活动(兔年说兔系列)和八大科普课程,还有3D电影、达尔文试验站、科学咖啡和文创产品等。

此外,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推出的科普3D动画电影《萌兔大闯关》于大年初一下午3点开始首映。故事以最早的兔形类动物模鼠兔为主角,让人们去了解兔子的祖先到底是谁?萌兔家族又是如何穿越6200万年代代繁衍,进入几千年的文兔子的祖先到底是谁?萌兔家族又是如何穿越6200万年化长河的?电影将中国古生物学重大发现与传统文化中的“兔生肖”相结合,让“中国科学故事+中国传统文化”的组合产生出奇妙的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