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晔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7 11:45:27
射齿目新种帽天山开拓虾为奇虾类起源与演化提供参考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出现于5亿多年前的奇虾,是最早称霸海洋的大型掠食动物和顶级捕食者。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该所馆藏的一块奇虾化石深入研究后认为,该虾属于一个新属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地质学会会刊》。

奇虾类出现于寒武纪早期。奇虾外形怪异,最大体长超过2米。奇虾的头部由一双复眼、一对多刺的掠食型前附肢以及一只辐射状的口器等器官构成,躯干上长有一系列成对的桨状叶和鳃片,尾部有一至三对尾扇。目前为止,奇虾类所在的射齿目已发现20多个属、30多个种。尽管如此,奇虾类完整保存的化石标本仍非常稀少,其系统演化关系也尚未得到很好的解析。

1994年,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团队找到了两块完整的澄江动物群奇虾类化石,并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杂志。其中一块在云南澄江帽天山发现的奇虾标本,正是此次研究中的一个对象,已成为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此次研究中,南京古生物所朱茂炎研究员团队的副研究员曾晗、研究员赵方臣等对包括这块完整的奇虾类标本在内的相关奇虾化石进行了精细的形态解剖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只“明星虾”展现出了包括肠道、肌肉等精美的软躯体生物学特征,同时也展示出了奇虾类头部前附肢、眼睛、头壳等构造之间的空间关系,以及颈部、桨状叶等部位的解剖细节。它的前附肢形态、桨状叶数量、尾扇组成等特征均不同于其他已命名的奇虾类属种。

因此,帽天山开拓虾不属于已知奇虾类四个科中的任何一个,其演化位置位于非赫德虾类的基部或赫德虾科的基部,靠近赫德虾科和非赫德虾类的分异点,即接近奇虾类演化树的根部。研究人员认为,帽天山开拓虾为奇虾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