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帅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5 20:43:10
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太空闲暇:种菜、K歌、打乒乓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马帅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月5日发布一条神舟十五号“圆梦乘组”的在轨生活视频。视频记录了三名航天员一个多月以来有趣的太空生活瞬间,其中包括三人一起种下新的太空绿植、邓清明闲暇打乒乓球、张陆K歌吹口琴。

几天前,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在轨度过了他们进驻中国空间站以来的首个传统节日元旦,当新年第一缕阳光从舷窗照进空间站时,三名航天员记录下了这一美好时刻。此外,他们还在元旦当天打开了地面科研人员提前准备的元旦“盲盒”。

如今,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轨一个多月,其间,航天员们不仅完成了物资整理、科学实验等工作,也调整适应了微重力环境下的太空生活。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进驻后对空间站开展了持续的载人环境维护照料,完成了梦天实验舱多个实验柜的安装调试工作。据悉,当前阶段,神舟十五号乘组开展的在轨实(试)验工作,以样本随载人飞船上行的、有时限要求的细胞学、植物学等实验项目为主。

繁忙的工作之余,三名航天员也留下了许多细碎温柔的生活瞬间。根据5日公开的视频,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延续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太空种菜”的爱好,进入太空后又在空间站种下新的种子。

视频还显示,闲暇之余,邓清明会在空间站打太极、练习乒乓球。爱好唱歌的张陆则拿出卡拉OK,在太空一展歌喉。面对神奇的太空微重力环境,张陆还在空间站学习了一套“太空轻功”,展开双臂后可以轻松控制身体“起飞”“降落”。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5周年纪念日。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五号,已有16名中国航天员飞上太空,2023年起,第三批航天员也将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