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 14:19:21
从“0”到“1”!建设航天强国 我国空间科学取得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航天活动由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三大领域构成。其中,空间科学主要是依托航天器为主要工作平台,研究关于地球、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是实现从“0”到“1”原始突破的主阵地之一。十年来,从月球探测到火星研究,从科学卫星到空间站科学实验,我国空间科学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中关村园区,曾经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摇篮,现在是我国空间科学和卫星项目以及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正在打造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在这样一个探索浩瀚宇宙的科研机构,研究工作究竟如何展开?

探测团队 发现火星近期水活动迹象

在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探测团队正在进行讨论。科研团队一共20多人,虽然平均年龄还比较年轻,但是已经深度参与了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和火星探测等重大任务,也取得了一批重大的原创性成果。比如说,通过分析祝融号火星车数据和对天问一号着陆区的研究,发现火星近10亿年来仍有水活动迹象,这一成果也入选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空间中心也是全国首批获得月球样品发放的科研单位之一,科研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研究,在月球地质演化、太阳风成因水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成果。

“微笑计划”SMILE卫星正在研制

除了月球和深空探测外,空间中心也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的总体单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包括最近刚刚发布首批图像的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等等,都是由空间中心作为总体单位牵头负责的。现在科研团队正在研制的一颗非常重要的卫星——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听着比较拗口,但是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SMILE”,微笑计划。

SMILE卫星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太阳活动与地球磁场变化之间的关系,科研人员正在研制的就是SMILE卫星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载荷设备——紫外极光成像仪。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项目高级工程师刘晓红介绍了紫外极光成像仪有关解读。据了解,SMILE卫星计划将于2025年发射升空,为人类空间天气预警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也将为人类探索浩瀚宇宙、拓展认知边界提供新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