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周建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26 23:46:55
东洞庭湖迎来首批冬候鸟白琵鹭

近日,湖南岳阳东洞庭湖迎来今年冬季首批候鸟白琵鹭,约30余只。作为过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它们中的一部分将会继续南下,剩下的将留在洞庭湖区越冬。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滞留在浅水区的鱼虾成了白琵鹭的美味佳肴。

白琵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嘴长而直,上下扁平,前端扩大呈匙状;常成群活动,偶尔见单只;休息时常在水边成“一”字形散开,长时间站立不动;机警畏人,很难接近。白琵鹭主要以虾、蟹、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蛙、蝌蚪、蜥蜴、小鱼等小型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为食,偶尔也吃少量植物性食物。

目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加强了巡护力度,加大对越冬候鸟的保护,确保候鸟顺利过境和栖息。

东洞庭湖迎来首批冬候鸟白琵鹭。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