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大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9/20 15:29:28
从“探月”到“暗物质”:科学家向孩子们分享天文科学前沿进展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刘大炜)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科学向未来”——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19日晚在北京举行。为纪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本次活动聚焦“大航天”,五位科学家同台为青少年系统展示了我国航天重大工程和天文观测两大领域的前沿进展。

“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伴随钱学森的这句经典之问,科学小会开场。在这位航天事业奠基人的“带领”下,新一代航天人的杰出代表,面向青少年讲述我国“探日”“探火”等关键航天工程的前沿突破。

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赵坚带来《太阳专属‘摄影师’的探日之旅》,向青少年系统讲解了探日工程的价值和领先成果;“百尺箭,万钧弓。云霄欲上第五重。”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用两年前执行“天问一号”发射任务时所做的词开启演说,讲述“祝融号”火星车着陆火星,一路向南的“探火”故事;科院院士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分享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领先水平和近7年的探测;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解密为何黑洞照片都是“甜甜圈”的样子;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介绍了我国首颗空间X射线卫星“慧眼”所取得的多项突破性成果,包括确认首个与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

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腾讯公司联合主办,活动以“科学向未来”为主题,被列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的科学小会邀请航空航天和天文探索重大科技成就背后的科学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是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特点,点亮孩子们好奇心,培养孩子们探索精神的有益科普实践。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推动科普教育方式创新和科普教育内容建设,打造特色科普项目,使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助力青少年用科学开创更美好未来。

科学小会致力于为青少年创造“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信念、参与科学实践”的成长环境。此前历届科学小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首席科学家潘永信等25位全球顶尖科学家、科普学者,为青少年解读宇宙探测、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科学领域的奥秘,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引导青少年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四年来,已有4000多万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与科学家“面对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