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戴世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7 10:24:42
扬大研发蓝藻微能耗加压控藻船在太湖下水

团队研发的控藻船正在太湖湖面开展除藻工作。(扬大供图)

每年7-8月份是无锡太湖蓝藻易发季节。记者从扬州大学获悉,由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丛海兵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蓝藻微能耗加压控藻船近日在无锡太湖下水,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其对湖面蓝藻控藻率可达到80%以上。

据介绍,蓝藻是一种原始、古老的藻类植物,在地球上出现在距今35亿年至33亿年前。蓝藻的重要特性是喜高温和光照。在高气温和高光照下,蓝藻会迅速生长。今年7月以来,太湖流域因降雨偏少,太湖水位呈持续下降趋势,致使太湖及下游地区供水受到影响。同时,由于湖体流动性减弱,水环境容量不断减小,蓝藻水华暴发,湖泛风险增加。

“每年7至8月一般为太湖蓝藻水华易发、高发期,蓝藻初期很难发现,在营养丰富的水体中,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生长,死亡腐败后气味难闻。如死亡分解耗氧过多,会导致其他生物缺氧死亡,分泌出的毒素,严重破坏水质,将直接危害人类健康。”丛海兵说。

据了解,目前,太湖蓝藻处置主要采取人工打捞和及时引江济太,来有效增加太湖水资源量,加快湖区水体流动,保障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但这些传统方式运行成本高,难度大。丛海兵团队研发的智能蓝藻微能耗加压控藻船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丛海兵介绍,蓝藻为了悬浮于水面得到光照而生长繁殖,体内进化出微气囊,为蓝藻提供浮力。研究团队通过长期研究发现,通过外部水压能够压塌气囊,为蓝藻脱去“救生圈”,使蓝藻不能再悬浮于水面生长,而是沉入水底,在无光或弱光条件下衰亡,相当于给蓝藻施行了“绝育手术”。

该研究团队设计的微能耗加压控藻船采用物理水压从细胞内部破解蓝藻生长繁殖的机制。科研人员利用水的不可压缩原理,向处于密闭水容器中的蓝藻水注入压力介质,快速加压蓝藻,能耗极低,并且巧妙地采用序批式自控运行,连续吸入蓝藻水加压后排放,实现大流量吞吐加压蓝藻水。“微能耗加压控藻船可以在无人机的引导下搜寻蓝藻生长带,及时控藻,降低表层水中蓝藻浓度,降低了蓝藻繁殖基数,将蓝藻控制在萌芽状态,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丛海兵说。

本次下水的蓝藻微能耗加压控藻船是该装备的定型产品,是应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的需求而联合定制的,未来还将生产更大规模的应用产品推向环保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