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邵文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9/1 15:53:43
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期待AI帮忙检查数学证明

9月1日上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一场对谈引人注目——前微软执行总裁沈向洋对话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

他们聊了什么是世界一流的数学,数学的发展如何影响人工智能的出现,人工智能对数学的发展又有什么帮助等宏观问题,丘成桐也具体介绍了归国后在清华大学培养中国新一代的数学人才的思路办法。

“实际上数学往往能够影响几十年以后学问的发展。”丘成桐说道,世界一流的数学,一定要能够看到这些学问的前景,同时覆盖面要很大。“我们数学家要画一个很大的图画,包含了物质世界、银河系甚至宇宙中种种不同的现象。普通的数学家能够做的就是一个个小问题,一点一线。但是一流的数学(家)看到不止一点一线,是一大块。”

如人工智能的先驱阿兰·图灵、冯·诺伊曼,实际上都是数学家。“他们从数理逻辑开始,慢慢向计算方面研究,引进很多重要的观念,包括图灵测试等等。”丘成桐也谈到数学中的博弈论在此后对计算机、经济领域的种种影响。

那么对于人工智能对数学发展的帮助,丘成桐也提出了两个非常具体的期待。一个是让人工智能帮忙看看几千页的数学证明有没有缺憾之处,另一个则是希望AI能解读200年前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的文章。

过去300年来全世界数学产生了不少重要的命题,丘成桐以欧拉举例,“像欧拉,他写了1000篇文章,真正我们了解的只有大概100多篇,但我们晓得欧拉基本上每一篇文章都有很重要的开场性的看法,而我们现代人只了解他的小部分。”那么人工智能可以起到什么帮助呢?

欧拉很多著作都是拉丁文写的,高斯、黎曼很多著作是用德语写的,丘成桐认为,“人工智如果能帮忙历史上最重要的文章系统地消化,就可以帮助数学家更好地了解这些文章。”

对于目前在清华大学的工作,丘成桐介绍,目前正在努力培养中国下一辈的数学人才,希望他们对数学这个学科产生真正的兴趣,对于创造新的科学有浓厚的推动力。“我希望在国内能够从很小的孩子开始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同时要避开他们为考试来努力的习惯,希望他们对数学产生真正的兴趣。”

除了兴趣出发以外,丘成桐还提到文化。“我想历史上的大数学家或大科学家,他们都产生在一个文化深厚的环境。不单是科学,还需要文学、社会学、历史学,所以我培养我们的学生,我希望他们在文学历史种种不同的观念里吸收精华,让他们能够向前走。尤其历史,所以我带着他们去了西安,看了汉唐,秦朝的历史,也去了安阳看殷商的文化。我们有5000年的历史值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