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31 23:34:09
超热蒸汽洗碗机可以在25秒内杀死细菌

不用洗涤剂,超热蒸汽也能杀死细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samray

德国多特蒙德大学Natalie Germann和慕尼黑工业大学Laila Abu-Farah模拟了一种简化洗碗机,该洗碗机使用非常热的蒸汽来清洗,而不是使用热水和肥皂。计算机模拟显示,超热蒸汽洗碗机可以在30秒内杀死盘子上的耐热细菌。相关论文发表于8月30日《流体物理学》。

当蒸汽达到足够高的温度时,它就会变得“超热”,这意味着所有的水分都蒸发了,所以它是纯气体和干燥的。在这种形式下,当它接触到物体表面时,它可以比传统的蒸汽传递更多的热量。

研究人员模拟了一种简单的设备。它由一个喷嘴喷出过热的蒸汽,进入一个盒子,盒子里有一个平板,上面有耐热细菌。这种细菌会导致食物变质,并能在高于正常洗碗机能达到的温度下生存。

模拟过程维持2秒后,大约50%的细菌死亡。25秒后,细菌在盘子上的附着率降为零。

Germann指出,如果洗碗机有更多的喷嘴和更多的盘子需要清洗,整个过程可能需要超过半分钟的时间,但她预计这仍会比传统洗碗机耗时短,传统洗碗机的平均清洁周期为1.5小时。

使用洗涤剂来清洗有时是有害的。美国康奈尔大学Abigail Snyder表示,超热蒸汽作为一种有效替代品,已经在商业食品加工厂中用作消毒剂。然而,她认为,超热蒸汽并不是唯一的洗涤方法,因为它不能清除粘在盘子上的食物残渣。

德国波恩大学Rainer Stamminger说,过热蒸汽洗碗机可以作为医疗器械消毒的一种选择。他认为,极高的温度可能会对家庭使用造成挑战,并对一些盘子造成损害。

接下来,Germann团队计划通过增加更多的喷嘴和盘子来模拟更复杂的洗碗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63/5.00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