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9 9:29:40
麦角固醇对白蚁识别的吸引作用与增益作用获揭示

以生物防治防控台湾乳白蚁Coptotermes formosanus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与难点。近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李志强研究团队研究揭示了麦角固醇对白蚁识别的吸引作用与增益作用。相关研究发表于Insect Science,陈勇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健康白蚁能识别感染昆虫病原真菌的同类个体并呈现社会免疫行为,如对不同染病阶段的白蚁进行梳理、驱赶、杀死、掩埋等,避免同巢白蚁群被侵染,使得目前常规生物防治手段失效。因此,掌握白蚁对染病白蚁的识别机制,破坏白蚁免疫防御对昆虫病原真菌的侵染,是提高白蚁生物防治效果的重要途径。

该项研究,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健康白蚁识别染病白蚁(绿僵菌处理)的特异性物质-麦角固醇。通过行为学研究证实了麦角固醇对白蚁的吸引作用,并对白蚁识别绿僵菌处理个体触发梳理行为具有增益作用。研究结果为更好理解白蚁社会免疫行为机制,优化昆虫病原真菌有效防控白蚁的关键技术,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广东省科学院专项资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1744-7917.1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