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1 12:16:15
是地衣繁衍的“乐园”,还是孑遗类地衣的“避难所”?
研究揭示绿藻类肺衣演化过程

相比于大自然界各种瑰丽明艳的植物,地衣甚至有点丑怪;但地衣早于侏罗纪前已有藻类和真菌的痕迹,实为生物中的 “老大哥”。 绿藻共生的肺衣类是大型叶状地衣的代表之一,食药用历史久远。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联合瑞士联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揭示绿藻类肺衣这类古老生物在喜马拉雅和横断山的演化过程。研究结果新近发表于真菌期刊Persoonia。

地衣的形成是在合适的环境下,真菌孢子与藻类或蓝绿细菌的自然选择。研究团队对绿藻类肺衣基于核糖体RNA内转录间隔区、编码RNA 聚合酶II第二大亚基和蛋白质翻译延长因子三个基因片段,构建了东亚绿藻类肺衣属系统发育框架,从分子系统发育、形态学和生态学证据进行了综合讨论。

研究发现了11个新物种,且都发生于晚中新世纪之后,其中10个新物种均发现于中国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同时研究澄清了东亚绿藻类肺衣共21种,含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地区的15种,占东亚地区总数的2/3以上物种,因此喜马拉雅和横断山是绿藻类肺衣在东亚的多样性分布中心。

研究还构建了绿藻类肺衣的进化树,推算出它们起源于中新世中期的东亚。喜马拉雅和横断山隆起所形成的复杂生态小环境,或许为绿藻类肺衣提供了多样生命形式繁衍的“乐园”,也可能同时为一些孑遗类地衣提供了“避难所”。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767/persoonia.2022.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