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7/17 18:32:22
中科院、教育部强强联手 《科学公开课》第二季暑期开讲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数学为什么需要证明”“什么是化学反应”“我们如何理解宇宙”“人类的祖先是鱼吗”“中国翼龙化石有哪些重要发现”……这些科学问题,科学家们将在这个暑期通过《科学公开课》给出科学的答案。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7月17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双方为青少年联合打造的一档纯公益、全开放的科学教育课程——《科学公开课》(第二季)将于7月20日晚8点正式开播,汪景琇、童庆禧、严加安3位科院院士,以及19位科研人员和科技教师将分别登台授课。主办方欢迎全国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收看直播,在暑期线上“游览”科学世界。

《科学公开课》(第二季)充分考虑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需求,在内容上紧跟前沿科学进展,紧贴社会热点,设置探秘宇宙、生命演化、物质微观机理、数学与计算技术四个课程系列,提供更多有趣又有“理”的科学内容:从对太阳的研究,到对银河系的认识,再到对宇宙的理解;从海洋鱼类的诞生,到陆地爬行动物的演化,再到早期人类的迁徙;从微观世界的基本粒子,到宏观世界的物质材料;从简单数字里的神奇规律,到计算技术的横空出世等,科学家教师们在课堂上将既传道授业科学知识,也解惑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除常规课程外,《科学公开课》还将实地探访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家植物园及科院科技成就展,带领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真实科研环境,认识植物生长发育,了解科院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科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公开课》充分发挥科院优秀科学家汇聚、学科体系完善的优势,希望在“双减”背景下,《科学公开课》能更好满足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需求,帮助青少年学生拓展科学视野,激发科学兴趣,提升综合素质。他们也希望全国中小学生和科技教师在观看直播后,积极参与主办方意见调查,或者在网络平台留言,以便后续打造更美好的寒假“科学世界”。

据介绍,《科学公开课》(第二季)自7月20日起,将于每周三至周六晚8点,在多个媒体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直播结束之后,公众还可登录中国科普博览《科学公开课》专题页面回看课程视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