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4 19:33:40
猴痘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

猴痘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  海检集团供图

当前,多个国家面临猴痘疫情扩散的挑战。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猴痘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荧光探针法)在德国CE认证成功,获对外出口资质。该试剂盒由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基于实时荧光PCR技术,选择猴痘病毒基因编码区高度保守的区域作为靶区,设计特异性引物和荧光探针进行PCR扩增,对患者皮疹、痂、水疱液、脓疱液和全血标本中的猴痘病毒DNA进行定性检测。此外,该试剂设有内源性内标检测系统,监测样品采集、核酸提取和PCR扩增过程,减少假阴性结果的发生。产品具有快速、灵敏、较高的特异性和重复性、检测范围广等特点,适用于对猴痘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

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科技型公司,集生物医药研发和技术服务于一体,是海检集团参股公司。该公司拥有12,000㎡的动物实验室,可以同时饲养的动物囊括了鸡、猪、犬、大鼠、小鼠、猴、猪等,拥有功能完善的研发实验室、毒理病理实验室、血清学室、分子生物学室、微生物室、细胞室、临床检验室等,并配备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CO2培养箱、LCMS等先进仪器设备,为疫苗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海检集团以海润股份的股权作价出资海华生物,成为海华生物的主要股东之一。2022年,海华生物收入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入选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