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9 18:02:27
改良盐碱地、生产板材……菌草有“六宝”

6月28日,福建农林大学举行菌草科学技术成果发布会。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介绍了菌草研究取得的六项新成果,分别是巨菌草新种鉴定、巨菌草基因组测序与高质量组装、巨菌草表观基因组图谱绘制与菌草品种多组学数据库、菌草改良盐碱地技术、菌草工业化利用技术和菌草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指出,菌草基础理论研究进展和推广应用产业化成果,为我国在生态环境治理、盐碱土地的利用开拓了新的领域。菌草技术应用及推广成果丰硕,未来应用前景广泛。他希望,菌草科学研究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并非常看好菌草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方向和产业化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指出,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有力证明巨菌草是一个新种,发布巨菌草的高质量基因组图谱和表观基因组图谱,这是推进菌草基础研究与种质创新的重要步骤。实践证明,菌草技术为我国盐碱地治理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同时,菌草还可用于发展牧业、生产板材等。他希望,菌草技术作为中国的特有技术在全球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有关专家对巨菌草新种及基因组测序成果进行论证,并认为: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科研团队从形态、叶绿体基因组与核基因组数据、分化时间和群体遗传学等方面的证据分析,表明“巨菌草”与象草为姐妹类群,支持巨菌草为蒺藜草属的一个新种。菌草科研团队在巨菌草的高质量基因组构建、起源、演化等相关领域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组装了一个接近完整的巨菌草基因组,是目前黍族最好的基因组;确认了巨菌草是异源四倍体,巨菌草与象草基因组分化时间约为30万年前,并存在明显结构差异,从基因组学上也验证了巨菌草是一个新物种。

此外,菌草团队还进行了巨菌草表观遗传学图谱的首次系统绘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首个菌草品种功能基因组多组学数据库,促进多组学数据的整合分析和育种靶标的筛选,为菌草种质创新提供数据平台支撑。表观基因组图谱是阐明优良性状基因如何实现定时、定点、定量表达的基础。

菌草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巨菌草在含盐量6.1 ‰、pH8.3的盐碱地能正常生长;绿洲1号在含盐量7.7 ‰、pH8.8的盐碱地能正常生长。在福建平潭幸福洋滩涂含盐量14.7‰的重度盐碱地,种植巨菌草和绿洲1号3年后,土壤含盐量降低至1.3‰。同时这些菌草还可用于发展畜业,生产板材等,能够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为我国盐碱地治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菌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科研创新。该校与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菌草人造板生产性试验成功,1.5-2吨鲜草可以生产1立方米的板材,可替代大量木材,不仅为国家减少了木材进口,还能大量固碳,服务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福州云耕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智慧菌草云平台,促进提升菌草生态治理科研水平、菌草种植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加快菌草的全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