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23 15:50:51
新研究表明乳腺癌在睡眠中更易扩散

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的研究指出,乳腺癌细胞主要在人们夜间睡眠时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而非此前科学家认为的那样一整天都在持续扩散。

但同时,研究人员提示,这并不意味着癌症患者应该不睡觉以阻止癌细胞扩散。因为此前的研究表明,睡眠中断可能会使乳腺癌预后变差。

论文作者、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Nicola Aceto指出,但上述发现表明,在一天中的最佳时间进行癌症治疗可能会使其更有效。

“目前,大多数癌症治疗并非在特定时间以肿瘤细胞为靶点进行治疗,而是认为肿瘤就在那里,随时可以攻击它。”Aceto说,而现在人们比以前更了解不同时期癌症的进展情况,需要更好地“对症下药”。

Aceto和同事一直聚焦于一项转移性乳腺癌的研究。在转移性乳腺癌中,癌细胞通常已经扩散身体其他器官。在这项研究中,他们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受试者体内的循环肿瘤细胞(CTC,从侵袭性肿瘤中扩散出来的细胞)主要在夜间增殖。

观察到上述现象后,研究人员决定对30名乳腺癌患者(其中包括9名未接受治疗的转移性癌症患者)进行进一步检查。科他们在患者接受癌症手术前的上午10点和凌晨4点采集了血液样本。

样本分析显示,78%的CTC是在夜间样本中发现的,那个时段患者正在睡觉。

然后,研究人员对移植了4种不同类型乳腺癌细胞的小鼠进行了类似的血液测试。他们发现,虽然癌症类型不同,但87%到99%的CTC均来自动物睡眠期间采集的样本。

此外,睡眠小鼠血液样本中的CTC聚集性是与清醒小鼠的278倍。而CTC聚集性越高意味着约有可能形成新的肿瘤。

Aceto说,虽然最初这些发现令人感到惊讶,但这实际上是有理可循的。免疫系统会受到人体睡眠—觉醒周期(昼夜节律)的高度调节。但人们普遍认为癌症肿瘤不会遵循这种节律调节。显然,新发现纠正了这种误解,但仍有许多问题尚未解答。

“一定存在某一种规律,使癌细胞扩散在睡眠中达到峰值,但我们未找到那个确切时刻,并且我们也不清楚多睡还是少睡会对缓解上述问题有所帮助。”Aceto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875-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