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卓伦 尚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6/18 17:14:28
以色列提出艾滋病治疗新思路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8日电(记者王卓伦 尚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日前发布消息说,该校学者领衔的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艾滋病治疗新思路。

若发展成熟,未来有望通过一次性药物注射治疗艾滋病

据团队介绍,这种疗法主要通过基因编辑改造B细胞,B细胞负责产生针对包括细菌和病毒在内的多种物质的抗体。经改造后,B细胞能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艾滋病病毒的中和抗体,从而将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清除。

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CRISPR基因编辑工具对实验动物体内的B细胞进行改造,将编码抗体基因准确引入B细胞基因组中的目标位点。所有接受这一疗法的动物都产生反应,其血液中产生大量的目标抗体。进一步的体外检测显示,这些抗体能有效对艾滋病病毒产生中和作用。

研究主导者之一阿迪·巴泽尔介绍说:“当经过改造的B细胞遇到艾滋病病毒时,病毒会刺激B细胞进一步分裂,所以我们利用艾滋病的致病原因来战胜艾滋病。而且如果病毒发生变化,B细胞也会发生相应改变以战胜病毒。”

研究人员说,希望利用这一新思路,未来数年内开发相关疗法,用于治疗艾滋病及其他疾病。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