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5/22 20:26:11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探秘世界海拔最低植物园

有的植物在群山密林中给人们带来惊喜,有的植物则在干旱与风沙中坚守着一方绿色奇迹。在新疆吐鲁番盆地东南部,有一座海平面下95米至海平面下76米的沙漠植物园,是全世界唯一一座位于海平面以下的植物园。这个植物园有500多种荒漠植物,成为一道独特的生态景观。

500多种荒漠植物

“秀”出独特生态景观

1975年,在新疆治理风沙的科研人员,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新疆吐鲁番市村民 克然木·吐尔逊:那时候一个植物都没有,全是风刮出来的,红红的,10米见不上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 张元明: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建园之初是为了当地防沙治沙,对植物种植资源的需求建立的。

在治沙造林过程中,科研人员针对当地气候、土壤和风沙特点,从西北各沙区引种固沙植物,沙拐枣、梭梭、红柳、胡杨等10多种优良抗风固沙耐旱植物逐步选育成功。

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名誉主任 潘伯荣:在植物引种理论里头有个叫“斯巴达克转变”,就说我有意在这种条件下锻炼它,只要它能够适应这种恶劣自然条件,到任何沙漠都没问题。

如今,在这个150公顷的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内,沙拐枣、梭梭、肉苁蓉、红柳、胡杨等500多种荒漠植物引种栽培成功,占中国荒漠植物分布总数的60%以上,其中荒漠珍稀濒危特有植物近30种。

同时,还建立了常温和低温资源库,保存荒漠植物种质资源600多份。目前,植物园已建成荒漠经济果木专类园、荒漠野生观赏植物专类园等12个特色植物园区,形成内陆干旱荒漠独特的生态景观。

极端环境下

与众不同的荒漠植物

海平面以下近百米,近80℃的温差,每秒40米的最大风沙流速,极端干旱大陆性气候。在这种条件下,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里的荒漠植物是怎样生存的?让我们来跟随镜头打开荒漠植物的生命密码。

初夏的吐鲁番,天气已热了起来,当地的杏花、梨花等早已绽放殆尽。然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才刚刚有一点林草葱郁、鸟叫虫鸣的景象。园里的沙冬青、沙拐枣等植物的果实陆续成熟,工作人员采集荒漠植物种子的工作正在进行。

研究员介绍说,植物园里的植物都是从各地荒漠区引种和繁殖培育后生长起来的,耐盐、耐旱、耐高温是它们突出的特性。同时,每个植物又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这个季节,植物园里最漂亮的沙拐枣到了结果期,它是防风固沙的先锋植物,在沙地水分条件好时,一年就能长高两三米。

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名誉主任 潘伯荣:它在这种极端环境条件下能够顽强生长,具有抗风沙、耐干旱、耐贫瘠、耐沙埋的这种特性,这里因为有了它固定流沙,后来才有了我们这个植物园,功不可没。

为引种这些宝贵的荒漠植物,科研人员的足迹,遍布新疆天山南北、甘肃、宁夏等地的荒漠地区。对于精心引种回来的这些植物,他们都要悉心照料。

助力防风治沙

促进荒漠化防治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荒漠植物,栽培成功后的主要用途是防风治沙。几十年来,荒漠植物走出吐鲁番,扎根防风治沙一线,助力荒漠化防治。

在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有一条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这条沙漠公路80%以上的绿化固沙植物,都来自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虽然说防沙植物大多耐旱、耐盐碱及耐高温,但不同的沙漠要选择不同的荒漠植物。

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名誉主任 潘伯荣:毕竟过去是野生的,它本身的特性好多不为人知。可以拿不同气候区的植物来做实验,做对比。

数百种在荒漠中生长的植物来到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后,经过科研人员的选育,又从这里走向北方治沙防沙前沿。截至目前,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为“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沙漠公路防护林工程等提供荒漠植物苗木上百万株,种子50多吨,为促进荒漠化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