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5/22 19:35:54
气候变化致极端干旱 威胁肯尼亚野生动物生存

当前,气候变化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位于东非的肯尼亚,气候变化带来的持续旱情,正在威胁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

总台记者 马培敏:由于多个雨季缺少降水,现在肯尼亚面临极端干旱天气的影响。我现在来到了肯尼亚的莱瓦自然保护区,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草地非常干枯,我身后的这群大象要通过草地,寻找新的水源。

每年大约有400头大象在莱瓦自然保护区生活。由于持续的干旱,象群开始离开这里,迁徙至肯尼亚南部的山区,以寻找更多的食物和水源。

莱瓦自然保护区还生活着濒危野生动物黑犀牛和白犀牛。由于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栖息在这里的犀牛数量正在稳步增加。然而,干旱造成的食物短缺给这些濒危物种带来了威胁,为此,莱瓦自然保护区即将开展一项向犀牛提供食物的计划。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食物将会投放在水塘等地,帮助缺少食物的犀牛熬过干旱。

莱瓦自然保护区主管 多米尼克·马林加:这些都是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最近几年,我们发现降水正在变得不可预测,同时我们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监测野生动物。我们必须帮助一些动物,特别是脆弱的犀牛,我们不可承受失去它们的代价,我们必须努力保护它们。

据肯尼亚国家干旱管理局介绍,肯尼亚正在遭受近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最严重的干旱。预计这将导致肯尼亚约350万人面临粮食短缺等问题,而这些挑战也无疑会增加保护野生动物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