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付松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6 17:33:38
国际首个肉牛高质量组织基因表达图谱问世

华西牛成年母牛。中国农科院供图

华西牛犊牛。中国农科院供图

研究人员构建肉牛高质量组织基因表达图谱。中国农科院供图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牛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成功构建了国际首个肉牛高质量组织基因表达图谱。该图谱具有组织涵盖广、分辨率高及可参照性强等优点,为新基因挖掘及功能验证提供了重要数据库,同时为深度解析肉牛品种形成过程性状遗传基础及调控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医学中心—生物学》(BMC Biology)上。

该研究以华西牛为对象,通过开展大规模多组织转录组、整合比较转录组、进化基因组等分析,揭示了重要基因进化保守性、组织特异性及分子网络调控机制,完善了牛基因组注释信息,成功构建了国际首个肉牛高质量组织基因表达图谱。

同时,研究人员比较了肉牛和奶牛重要组织基因表达差异,新发现多个涉及调控品种形成分子基础的候选基因,为下一阶段全面开展重要经济性状精准鉴定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86/s12915-022-01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