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27 21:57:59
了解行星科学,来看这部硬核科考微纪录片

赴九天,问苍穹,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嫦娥”探月、“天问”问天……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从未停止对宇宙的探索。《飞向星空系列科考微纪录片》特别邀请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作为科学总顾问,行星地质及物理科学家杨宏伟、行星地质科学家肖龙、火星盐湖学家孔凡晶等行业学者作为出镜嘉宾,带领你一起揭开火星“真容”,搜集月表“宝石”。

影片从“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嫦娥三号”着陆月球事件引入,创作了《火星上的生命》、《火星上的地貌》、《月球上的玄武岩》三部曲。以新颖的视角、灵动的画面,揭秘火星上是否有水及生命的存在、火星地貌是如何形成的、月表岩石的形成与演变。

与常见的采访陈述形式不同,本影片邀请行业专家深入那些神秘的、人迹罕至的青海大浪滩盐湖、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柳园玄武岩区等形貌独特的地域,实地接触讲解,最类火星地貌、月球地貌,带领观众踏上火星之旅、漫步月球,近距感受火星的魅力和月球地貌独有的“浪漫”。以小见大、生动直观的呈现出火星、月球演变与地球演变的相似之处,让青少年认识行星科学与地球科学的内在联系,进而深刻思考、重新认识地球,预测地球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为纪录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