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20 11:33:06
“科学”号完成基金委西太共享航次返回青岛

“科学”号完成基金委西太共享航次返回青岛   廖洋摄影

近日,“科学”号综合考察船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0年度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返回青岛。

本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石建担任首席科学家。航次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东大学7家科研单位和院校的78名船队员。航次历时55天,总航程9000多海里,克服了疫情、大航程和恶劣天气等多方面困难,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

本航次共完成4条观测断面、总计170余个各类站位的观测,获取了大量深海大洋样品和观测数据。作业内容包括温盐深流多参数剖面观测与常规采水、大体积采水、洁净CTD/采水、电视抓斗、OBS、箱式采泥、生物拖网、微塑料拖网、湍流观测、漂流浮标剖面仪观测等跨学科站位观测,以及大气气溶胶观测、船载走航海流、多波束和气象观测等大量走航观测。

此外,航次进行了“痕量元素洁净采样系统”的海试工作,对洁净实验室和绞车系统的性能、协调性和海水剖面样本采集能力等进行了系统测试,同时在国际GEOTRACES计划前期已经完成的测站进行了重复观测和采样工作,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站位痕量元素测量的互校奠定了基础。

西太平洋毗邻我国,是我国从近海挺进大洋之要道,不仅对我国经济生产生活和国家安全保障至关重要,还对我国乃至全球海洋环境和气候系统具有重要作用,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理想海区。本航次的成功执行为我国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西太平洋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水平,巩固我国在西太平洋海洋科学研究中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