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18 14:53:07
迎接世界地球日,刘嘉麒院士讲述透过火山看地球

为什么火山可以孕育生命?恐龙的灭绝和火山有何关联?为迎接第53个世界地球日,4月18日,中国地质学会推出科普直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带领三位小学生一起“透过火山看地球”,重新认识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

刘嘉麒讲述火山与地球“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为孩子们解释了火山喷发与生命起源、地球安全、宇宙星体之间的联系。“火山不仅可以摧毁生命,同时也可以孕育生命,正是在这种巨大力量的一次次交替中,地球得到了一次次的‘重生’”刘嘉麒说。他还以自己60年地质生涯的故事,向公众展现了中国地质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严谨科研精神和甘于奉献精神。

据悉,2022年,中国地质学会迎来学会百年华诞,本次地球日科普活动也是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中国地质学会还将推出“百年华诞之地质人”“百年华诞之地质美”“百年华诞之地质学”“百年华诞之冬奥与地质”等四大专题活动。届时,包括“百年沧桑我们见证,百年精神我们传承”主题展览、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百年地质大讲堂”在内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即将上线,为广大公众讲述中国地质事业的百年峥嵘岁月,多角度地展现中国地质工作者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