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14 15:07:44
给“外星人”发信息

一条包含科学数据和音乐样本的信息将被发送到距离地球39光年的恒星星系,旨在以此与“外星人”对话。

这是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地外文明信息(METI)组织第二次发出此类信息。与寻找地外文明(SETI)组织不同,METI的目标是积极主动地与其他文明取得联系,而不仅仅是倾听。发送这样的信息需要非常强大的发射机,因为即使在紧密聚焦的情况下,信号的强度也会随着遥远的传播距离而迅速减弱。

这一信息将于10月4日由英国康沃尔的Goonhilly卫星地面站向一颗至少被7颗行星环绕的恒星——TRAPPIST-1发送。TRAPPIST-1的3颗行星位于所谓的“适居带”内,那里可能有液态水存在,或许会孕育生命。

METI的Douglas Vakoch表示,这种传输将由频率相同的4个不同相位的短脉冲组成。首先,一系列的脉冲,可以确定它是一个人工信息,然后继续描述简单的计数,列出元素周期表的细节和对原子的描述,此外还包括几个音乐样本。

“我们的目标是获得冗余信息,用多种方式表示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显而易见的东西,对‘外星人’可能并不明显。”Vakoch说,“所以,我们以尽可能多的形式向他们发送信息,希望其中有一个是有意义的。”

信息的音乐部分将包括《上帝的使者》、Eduard Artemyev的《地球之美》以及在乌兹别克斯坦穆伊纳克举行的Stihia音乐节上演奏的乐曲等,该音乐节旨在突出咸海萎缩对环境的影响。

Vakoch说,如果TRAPPIST-1星系中的任何生命形式收到信息,我们需要大约80年才能收到他们的回复。如果我们从瞄准的恒星那里得到回复,就意味着宇宙中充满了智慧生命。

“我们正在测试动物园假说的一个版本——事实上,它们就在那里,并知道我们在这里,但为了进入银河俱乐部,我们必须提交申请,甚至可能支付一点会费。”Vakoch说,“所以这是我们交会费的尝试,看看他们是否欢迎我们加入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