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4/11 9:43:41
电子植入物激活退行性疾病患者脊髓神经
卧床一年多的病人恢复站立和行走能力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得益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神经恢复研究中心科学家开发的创新系统,一名患有使人衰弱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患者在卧床一年多后能够再次起床和行走。该系统包括直接植入脊髓的电子设备,以重新激活调节血压的神经元,从而防止患者每次处于直立位置时失去意识。

该植入物之前已被用于治疗四肢瘫痪患者的低血压,这是首次将其应用于此类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这项名为“多系统萎缩中体位性低血压的植入系统”的研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研究中的患者患有多系统萎缩—帕金森病(MSA-P),这是一种影响神经系统多个部分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交感神经系统。卧床18个月后,患者现在可以步行250米。

MSA-P会导致调节血压的交感神经元丧失,因此患者一旦处于直立位置,血压就会急剧下降,这一问题被称为体位性低血压,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昏厥。这也使患者更容易跌倒,限制他们站立和走动的能力,并最终缩短预期寿命。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因为他们必须保持斜躺姿势以避免昏倒。

植入物由连接到电脉冲发生器的电极组成,该电脉冲发生器通常用于治疗慢性疼痛。在将他们的装置直接植入患者的脊髓后,研究人员发现身体调节血压的能力有所改善,使患者能够在直立的姿势下长时间保持清醒,并在物理治疗后可以再次行走。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进展为治疗退行性疾病铺平了道路,“我们已经看到这种疗法如何应用于脊髓损伤患者。现在,我们可以探索治疗神经变性引起的缺陷。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改善MSA患者的血压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