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利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4/8 22:55:34
首次记录!我国大陆新发现的著名入侵物种小火蚁为何要警惕?

巴西龟、福寿螺、小龙虾……近年来,这些外来入侵物种已进入大众视野,它们不仅危及入侵地的物种生存,还会破坏生态环境,甚至会危及人体健康。

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红火蚁就是其中之一。

连日来,随着我国各地气温回暖,此时也正是红火蚁肆虐最严重时期。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红火蚁已经蔓延至全国12个省,波及435个市县区。

如今,红火蚁还正在扩散,另一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物种小火蚁又来凑“热闹”。

4月8日,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首次在我国大陆记录到了著名入侵物种小火蚁的野外种群。该预警已经依规上报,研究报告也于今日在学术期刊《农业科学学报(英文版)》上公开发表。

个小且呈黄色,肉眼难以精准识别

与红火蚁一样,小火蚁也是具有相近破坏力的入侵蚂蚁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最具破坏力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

“小火蚁也原产于南美,且正在迅速向世界各地扩散。”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博士生陈思琪告诉记者,小火蚁的学名译名是金刻沃氏蚁,并不是真正的火蚁。之所以被称为小火蚁,是因为它像红火蚁一样会通过蜇刺让人产生疼痛感,但其体型要小得多。

“这是我国大陆第一次出现。”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中心的客座研究员冉浩介绍说,它是由蚂蚁爱好者偶然发现,然后报告给了我们。小火蚁难于发现,生态危害性比较大,并且可能会损害动物和人体健康。

该如何识别小火蚁?冉浩告诉记者,小火蚁特别小,比我们见过的大多数蚂蚁都小,且难于用肉眼进行准确识别,但可以采用手机的放大功能来查看颜色、腹部形态和螫针等特点来初步判断,但真正的鉴定则需要借助放大设备,这样可以观察到小火蚁有五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首先是颜色,小火蚁既不是黑色也不是红色,它是黄色的。

其次是螫针,它的后腹部的螫针很明显。

第三是工蚁胸部的背面有两根非常尖锐的刺。像这种特别小的蚂蚁拥有这种尖刺的不多,一般都是大一点的蚂蚁才有。

第四是,小火蚁胸部和后腹部之间有两个结节,结节的腹面还有突起。

最后是头部的触角沟(这是能够把触角收纳起来的地方),既显眼又很长,可以直达头部的后缘。

毒液危害健康,叮咬后有致盲风险

生物入侵往往首先发生在人类活动和贸易比较频繁的地方,然后以此为跳板向外扩散。

据国外研究,小火蚁的活动会破坏生物多样性,阻碍旅游业,降低农业生产力,造成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损失。

“尤其是在减少生物多样性上,小火蚁甚至会减少飞行性及树栖昆虫的总量,以及蛛形纲动物的种群数量。”该研究中心的陆永跃教授进一步解释,小火蚁不仅以能令人疼痛的螫针而闻名,它的毒液也会造成很多麻烦,被其叮咬的人类、家畜和动物,有可能会患上点状角膜病变,威胁健康。但在我国尚缺乏相关伤害的数据,具体会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尚待进一步确认。

繁殖强扩散快,室内害虫需警惕

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许益镌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通过形态学鉴定和DNA条码技术(匹配度达99.5%以上),确认了此次采集到的样本确实是小火蚁无疑。

“但是目前,我们只是记录到了小火蚁的入侵现象,还没有确定这只是一个偶发事件,还是已经定殖,也不能确定其他地区有没有小火蚁入侵。”许益镌表示,一般来说,任何一种外来有害生物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经经历了传入与成功建群甚至扩散的阶段,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该种入侵蚂蚁的植物检疫、分布范围与为害程度调查、生物生态学特性研究、监测与防控技术开发等,以积极应对小火蚁对我国社会与生态安全的威胁。

“小火蚁是一个在入侵前期很具有爆发力的物种,能够快速扩散,并且有研究发现该物种具有克隆繁殖蚁后的能力。”冉浩表示,由于小火蚁体型极为微小,识别非常困难,有相当大的概率会被偶然携带而扩散,如随草皮、土壤、货物等扩散。扩散初期也难于发现。

“但另一方面,小火蚁也有可能占据其他生态位而实现快速扩散,如成为室内害虫,关于这一点,值得警惕。”冉浩说,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要确定小火蚁的发生范围,摸清楚情况,制定防治策略,并进行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