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4/8 11:51:07
香港科技大学研发杀菌涂层 有效期为5年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团队7日公布,成功研发新一代升级版杀菌涂层“MAP-∞”,可于10分钟内杀灭99.9%的奥密克戎新冠变种病毒株,有效期为5年,较上一代涂层有效期长2个月。

港科大指,这次研发的杀菌涂层是2020年初研发的“MAP-1”改良版。改良版涂层有效期为5年,通过法国和英国独立实验室的有效及耐用性测试,以漂白水、酒精等液体反复擦拭亦不影响效能。

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教授杨经伦解释,旧版涂层以单一配方喷洒一次,新版则须喷3次。底层消毒剂用作“打底”,中层负责维持涂层的持久性,加强黏附能力,顶层则具消毒功效,破坏病毒的刺突蛋白,令病毒无法生存及繁殖。

目前,与科大研究团队合作的实业正与不同产业合作伙伴商讨,将涂层应用在不同领域,预计未来2个月内会有已应用涂层的手机屏幕保护贴推出市场,未来1至3个月内就会为已应用旧版涂层的安老院及巴士营办商升级,并继续推广至其他公共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