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韩庆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1 22:09:38
科研人员在竹类病原真菌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内生真菌是引起植物、动物和人类众多传染病的重要生物因子之一,而Arthrinium rasikravindrae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内生真菌,可广泛引起全球寄主植物的严重感染。本研究团队首次在四川竹类茎干上发现这种危险性病原真菌,并基于Illumina技术分析其全基因组序列,利用多种功能数据库来证实相关的注释结果。该菌的基因组大小为48.24 MB,N90长度为2,184,859 bp,预测的编码基因为11,101个。在基因组比较中发现,Arthrinium rasikravindrae与4株子囊菌门(Ascomycetes)的内生真菌有较高的相关性,而与其它相同生境下的半知菌相关性较弱。本成果首次对A. rasikravindrae的基因组规模组装和注释,其系统发育、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和致病相关数据可为真菌致病基因筛选、寄主-病原互作关系提供分子基础。

该研究成果以《毁灭性真菌Arthrinium rasikravindrae全基因组序列的首次发现》为题发表在真菌学领域国际期刊《真菌杂志》(Joural of Fungi)。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森保专业巴基斯坦留学生Abdul Qayoom Majeedano博士为第一作者,朱天辉、李姝江教授为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90/jof803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