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4 16:21:44
人类多次将疾病传播给其他动物

covid-19现在正在北美白尾鹿中传播。图片来源:Wildlife Photographer via Getty Images

历史上的许多疾病最初都是通过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类的,但疾病也会以另一种方式传播。近百项研究发现了大量野生和圈养动物因与人类密切接触而感染疾病的证据。“关于人类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动物的记录报告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Anna Fagre说。

Fagre团队搜索了之前发表的所有描述人畜疾病传播的论文。该组织发现了97份报告,涉及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在这些病例中,57例涉及灵长类动物的传播,这可能是因为病原体更容易在人类和更相近的物种之间传播。

许多传播事件涉及动物园里的动物,例如一只猎豹感染了人类流感病毒株。此外,这种传播还涉及野生动物,例如乌干达的山地大猩猩感染了几种导致腹泻细菌。

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表明,一种疾病传播到动物物种后继续在个体间传播。但有几只野生臭鼬被发现感染了人类流感,这表明该疾病可能正在传播。

这些疾病有可能会伤害受感染的动物,但还另有一种危险,即人类病原体在另一宿主体内发生变异,如果它再传播回来,那对人类来说会更加危险。

“我认为,现在发生的传播途径比我们目前发现的要多得多。”Fagre说,“如果我们不进行稳健的抽样,我们可能会遗漏更多途径。”

相关论文近日发布于《生态学通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 elec .1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