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23 22:59:00
“天宫课堂”再开讲  科技馆里氛围浓
山西省科技馆开展“天宫课堂”分会场连线活动

去年的“天宫课堂”让人意犹未尽,第二课又来了!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再次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作为“天宫课堂”第二课地面分会场的连线单位之一,山西省科技馆特组织太原市四十八中40名学生参与特色活动展示,并与航天员一起做实验。

“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是天宫课堂山西省科技馆分课堂,我身后的这件展品……”14点45分,随着画面切换,山西省科技馆“走进太空”特色活动开始了。四十八中的学生正跟随着辅导老师的脚步参观“走向未来”展厅,一会儿模拟神舟飞船发射指控中心场景,一会儿扮演“航天员”走进飞船内部了解航天员的工作,还进入“空间站”与“航天员”一起做重力实验,从中感受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航天人的艰辛历程,为后续的“天宫授课”环节营造了求知探索的氛围。

山西省科技馆“走向未来”展厅特色活动展示   摄影:崔雯(1).jpg

山西省科技馆“走向未来”展厅特色活动展示。摄影 崔雯

4分钟的连线展示结束后,辅导老师继续带领孩子们探索火箭发射原理,认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特别是火箭制作环节,孩子们利用所学知识制作火箭,模拟火箭发射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和方向的理解,激发了对航空航天的向往和兴趣。

16时整,万众期盼的“太空授课”正式开讲,本次“太空授课”继续采取天地互动的方式,三位老师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展示了空间科学设施。航天员在外太空做实验的同时,山西省科技馆的孩子们利用“天宫课堂”材料包在地面上同步进行实验。虽然“太空老师”在远离我们400公里以外的太空,但是拿着同样的实验器具,在他们的指导和讲解下做实验,仿佛他们就在现场同学们的身边一样。这种天地同步实验的对比性、直观性和沉浸式体验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深深的震撼,真正实现了从天地差异中感受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高中正在与太空同步做液桥演示实验.jpg

学生们正在与太空同步做液桥演示实验。摄影 李清波

高中生正在与太空同步做实验”水油分离“(1).jpg

学生们正在与太空同步做水油分离实验。摄影 李清波

此外,受山西省临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山西省科技馆帮助临县策划、设计“中国流动科技馆——山西临县一中崇文分校地面分课堂活动”,并提供40份“未来太空车”材料包,让当地青少年共享科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