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3/15 13:07:5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学家在应对疫情等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新网巴黎3月14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地时间3月14日为纪念“国际数学日”而发布新研究出版物《数学在行动》,指出数学家在应对疫情等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发现,人们可能没有足够的数学家来解决人类面临的从气候变化到流行疾病等各种复杂挑战。全球约41%的人口面临热带气旋造成的洪水威胁,但通过新的数学模型和更优化的算法,人们现在可以提前一周预测热带气旋的路径。而在2019年还只能提前5天,在上世纪70年代只能提前36小时,更早的预判为市政当局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来疏散高风险地区人口。

领导开发该项研究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教授卢梭(Christiane Rousseau)说,这项研究说明了政府将数学家纳入其科学顾问团队的意义。她认为,新冠疫情将数学模型带入了公众视野。

研究认为,引用数学术语(如病毒的基本传染数或通过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的“群体免疫”)的新闻报道已成为常态。数学方法本身已被用来实现更高效的研发疫苗,并为“疫苗犹豫”这一社会现象建模。

另外,在诸如淡水、药用植物、农作物等日常服务方面,《数学在行动》中的两项研究通过量化北美和亚洲大型河口的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来完成相关任务,建立数学模型探索多个“假设”场景,从而为决策过程提供信息。科学家结合气候模型与走向描绘,从而预判各种可能出现的未来情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9年宣布设立“国际数学日”,旨在让公众关注数学对社会进步的广泛贡献,以及数学为年轻一代提供的职业前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