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9 23:02:00
吴清平代表:
建议将微生物种业纳入我国现代种业体系

“微生物资源是中国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人们对其的认知和利用程度却远远不足。”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院士表示,建议加强微生物种业创新,将微生物种业纳入我国现代种业体系。

微生物与土壤、作物、动物共同形成农业生态系统中最基本的物质循环,在物质转化和能量循环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当前,农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由以动物、植物为“二元结构”的传统农业正在向以动物、植物、微生物并重的“三元结构”的新型农业转型。

他指出,微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和资本的青睐,已成为世界各国农业领域竞争的战略重点。201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更是将微生物组列为农业领域未来亟待突破五大发展方向之一。以微生物组学和合成生物学为核心的技术正在引领农业微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

他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微生物种业的发展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核心菌种自主率不足,本土高性能菌种发掘不足;二是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家底不清,资源保护压力日益突出;三是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不健全、共享机制不完善;五是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深度鉴评滞后,制约功能菌种的高效和精准应用。

“我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目前尚未形成系统、有效的保护体系。”吴清平认为,鉴于微生物在农业中的重要性以及农业发展的趋势,微生物种业理应与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水产种业一起被纳入我国现代种业体系,加大微生物种业创新支持力度,确保我国新型农业的自主发展安全,发挥微生物在解决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等方面更大的作用。

在具体举措方面,他建议,一要尽快启动开展一次“全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二要建立和完善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三要开展农业微生物组和农业未/难培养微生物计划;四要系统开展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鉴评与创新利用;五要实施微生物种质资源创新工程,提升农业微生物育种创新能力。

吴清平在微生物科学领域深耕30余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所提出的建议大部分都与微生物研究有关。据他透露,目前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正在肇庆高新区打造国际化高活性功能性微生物菌种定制中心,进一步延伸微生物学科的产业链与创新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