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3 13:21:15
海洋所2人获评国科大朱李月华优秀教师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21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奖名单,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超伦、曾志刚位列其中。

李超伦主要从事浮游动物种群动力学、海洋生态安全、极地和深海生态学研究,先后5次参加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研究了南极夏季浮冰区海冰-浮游植物-浮游动物之间的耦合关系,从营养动力学角度揭示了极地海冰变化对浮游动物群落演替的影响过程与机理。已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主持了包括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公益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20余项,获省部级奖6项。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李超伦以首席教授角色承担《生物海洋学调查方法与技术》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工作,同时还参与集中教学《海洋生态学》及所级教学有关课程的授课工作。

曾志刚长期从事海底热液活动研究,与合作者发展了海底热液活动及其硫化物资源调查模式,在冲绳海槽开拓了热液活动调查研究新区,系统揭示了全球海底热液硫化物的物源及其控制因素,率先在大陆开展浅海热液活动研究,构建了浅海热液自然硫烟囱体和自然硫球以及深海热液硫化物的形成模式,从海底硫化物、热液柱和热液生物多角度评估了热液活动的热-质通量及其资源潜力,推动了海底热液地质学的进步。合作发表研究论文达145篇,出版著作《海底热液地质学》1部。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以首席教授角色承担《海洋地质学》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工作,还参与了所级教学有关课程的授课工作。

朱李月华奖教金是由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朱李月华女士捐赠设立,面向学校研究生教学一线的授课教师,旨在促进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每年评选1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