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黄辛 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19 16:52:53
科学家发现新型广谱中和抗体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朱建伟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大学、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进行抗新型冠状病毒广谱中和抗体的筛选与研制,成功筛选出兼具亲和力强、广谱性高的全人源中和抗体。近日,相关研究在最新一期《细胞发现》上发表。

从疫情开始,朱建伟团队设计多条技术路线,包括基因工程新冠受体、大容量人源抗体库筛选、康复患者B细胞克隆技术等,针对来自包括抗体库及康复患者体内的数百个候选抗体进行初步抗原结合能力分析后将候选抗体范围缩小到数十个。

对这些优选出候选抗体进行亲和力测定、体外假病毒的中和效果测定、后续药物开发潜力等研究发现,多个抗体各项指标良好,团队在此基础上,对其中的2G1抗体从抗新冠病毒机制、结构解析、安全性评价、成药性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该抗体无论是在与病毒棘突蛋白的结合能力上,还是在动物体内和体外细胞抑制病毒感染上都表现优异,同时该抗体在毒理评价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

“该抗体已完成治疗类生物制品1类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临床试验许可,目前正在开展新药1期临床试验。”朱建伟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21-022-00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