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2/17 11:55:52
刚发现即被列为“极度濒危” 巴西亚马孙一种新植物面临灭绝威胁

当地时间16日,《巴西植物学报》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亚马孙新发现的植物物种Tovomita cornuta面临灭绝的研究,该研究是亚马孙国家研究所(INPA)和马拉尼昂联邦大学(UFMA)科学家的最新发现。

研究称,在巴西亚马孙地区东北部土壤营养匮乏且为沙质的坎皮纳拉纳森林中发现了Tovomita cornuta这一新型植物,它体积小,果实呈角状,栖息在植被茂密的地方,通常靠近浅水道。

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研究人员称,近年来该区域受到了无计划的城市扩张、森林砍伐、民用建筑采砂等行为的严重影响,该物种被发现时已被视为“极度濒危”,即处于最高风险类别。

为此,研究人员再次呼吁把科学研究成果与非掠夺性的发展实践相结合,让可持续性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能够真正有效促进该地区的健康发展。(总台记者 曹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