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6 17:45:39
非洲将建首座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

纳米比亚的非洲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目前位于智利的拉西拉。图片来源:Y. Beletsky (LCO)/ESO

如今,非洲和欧洲的天文学家对非洲第一座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即将建成的消息反应热烈。

非洲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是一台15米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接收和分析约1毫米长的无线电波,计划在纳米比亚甘斯伯格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山上安装。

非洲天文学会秘书处主管Charles Takalana说,该项目于去年年底得到确认,是向巩固非洲在天文学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和成为有力参与者迈出的又一步。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威特斯中心天体物理学主任Roger Deane补充说,该望远镜将填补非洲大陆缺失的一扇观察窗口,对非洲的天体物理学发展至关重要。

非洲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是荷兰奈梅亨大学和纳米比亚大学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将耗资约2500万美元,包括建设、运营和推广项目。其中,一半的资金来自内梅亨大学,其他资助者包括纳米比亚大学、欧洲南方天文台和荷兰天文学研究学院。大约5年后,该望远镜才能看到第一束光。

望远镜团队正在努力完成所谓关键的设计审查,这将有助于确定天文台在山上的确切位置,是否需要靠近山,还是需要找寻另外的地点,以及是否需要额外的资金。

该项目经理、内梅亨大学内梅亨无线电实验室主管Marc Klein Wolt表示,毫米波长范围的望远镜可以描绘出黑洞的视界,“较长波长的望远镜只能看到一个斑点,但在毫米波长可以看到边缘”。

2019年,事件视界望远镜团队发布了一张M87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图像,这是第一张显示黑洞视界轮廓的照片。

如果在南半球、在非洲南部有一个望远镜,就能把其他望远镜连接到网络中,Klein Wolt表示,这样就可以在地球旋转的时候观察天空。

事件视界望远镜团队表示,他们只需要非洲毫米波段望远镜总观测时间的五分之一。纳米比亚大学天文学家Michael Backes说,纳米比亚的天文学家将利用大部分时间来开发他们的项目。

Backes说,在纳米比亚可能进行的项目包括用光学望远镜和γ射线望远镜以及计划在智利建造的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合作,来监测大小黑洞的亮度变化。

过去的二十年里,望远镜已经在非洲南部建立起来,因为天空相对晴朗、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是观测的理想选择。去年年底,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开始授予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合同,项目完成后,该望远镜将在南非安装数千个天线,在澳大利亚安装100万个天线。

然而,南非射电天文台非洲项目负责人Carla Sharpe表示,在非洲大陆找到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历来是一项挑战。Backes说,他希望非洲毫米波段望远镜将有助于扩大纳米比亚的天文圈。Klein Wolt补充说,该团队仍在寻找更多的资金,以便最终确定望远镜的位置,并继续在纳米比亚培训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