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芳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2 18:51:56
南开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入选。

该团队由该校教授许京军领衔,12名成员来自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该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长期在教学一线讲授课程、指导学生,同时围绕国家急需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在国防建设、军民融合、科教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广受师生好评。

据介绍,该团队成员讲授《电磁学》《光学》《基础物理实验》等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物理学前沿》《量子光学》《纳米光子学》等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2项冠军、3项特等奖,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培养硕士77人、博士65人,学生先后荣获“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奖励。

在教学的同时,该团队海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学术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授权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转化。团队成员荣获中国光学科技奖、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天津青年科技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