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2/30 16:47:30
新研究发现验血可助确诊阿尔茨海默病

多国科学家联合研究发现,一种成本更低、操作更简单的血液检测方法或可帮助医生更早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从而减缓病变。

据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一直以来,由于没有找到特定的血液生物标记物,阿尔茨海默病通常通过分析患者的脑部神经影像学检查结果和腰椎穿刺中抽取的脑脊液来做诊断。脑部扫描价格昂贵且需要预约,而腰椎穿刺属于有创检查,存在一定风险。

来自英国、美国、瑞典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一种名为脑源性tau蛋白(BD-tau)的蛋白质水平与脑脊液中关联阿尔茨海默病的神经变性密切相关,可以明显区分这种疾病与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和其他类型的痴呆症。

阿尔茨海默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不明,也没有特效药。医学界普遍认为,如果可以尽早确诊,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减缓脑力衰退。

相关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英国《脑》杂志刊载。研究项目牵头人、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病学教授托马斯·卡里卡里说,检测血液生物标记物的方法更便宜、更安全、更易操作,有利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增强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临床信心。

不过,研究人员尚无法确定这种检测方法何时投入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