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曹佳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29 1:47:11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研究院成立

12月28日,福建农林大学蜂学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该校举行。

福建农林大学拥有悠久的蜂学专业办学历史,培养了全国80%左右的高层次蜂学人才,蜂学研究院将依托现有的学科优势,以天然生物毒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蜂产品加工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福建蜜蜂生物学科学观测试验站三个平台为支撑,围绕蜜蜂科学、蜂产品科学与工程、蜜蜂与健康、蜜蜂文化等开展研究,同时加强与人类健康、数字技术、信息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新兴学科专业生长点。

研究院的成立对于促进蜂学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现代蜂业技术体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蜂学研究机构,助力推进福建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蜂业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960年,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龚一飞等前辈创建蜂学专业,师生们经过60余载辛勤耕耘,现已形成本硕博贯通的蜂学人才培养体系,研发出一批又一批的高质量创新成果,在神州大地落地转化,在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甘肃等省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立仪式后举办了蜂学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彭文君、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胡福良、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吴黎明、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芝俊、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周欣、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胥保华、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余林生和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董坤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