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成 来源:海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2/12/24 22:53:32
海南大学罗杰教授团队揭示水稻籽粒必需氨基酸积累的调控机制

(通讯员 金成)必需氨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 EAA)是人体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的一类氨基酸。水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是稻米中必需氨基酸含量并不能满足人们的膳食需求,水稻必需氨基酸含量同时也是影响稻米营养品质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水稻籽粒必需氨基酸积累及其自然变异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罗杰团队在Molecular Plant (IF=21.9)上在线发表题为“Natural variations of OsAUX5, a target gene of OsWRKY78, control the contents of neutral essential amino acids in rice grains”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鉴定到控制水稻籽粒多种EAA积累的关键基因OsAUX5,为水稻营养品质改良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

进化树分析显示,OsAUX5属于生长素转运蛋白家族 (AUX/LAX family)的成员。研究表明,OsAUX5编码一个质膜定位的氨基酸转运蛋白,OsAUX5的表达水平与水稻不同品种籽粒中多种EAA(缬氨酸、亮氨酸和苯丙氨酸)含量显著相关 (图 1),且籼稻品种中OsAUX5的表达量要显著高于梗稻品种。

图1 OsAUX5的定位与鉴定

进一步研究显示,OsAUX5主要在根、叶片、穗和节 (包括节I-V和穗节)的维管组织中表达,参与根中中性氨基酸的吸收以及叶片向种子中氨基酸的运输过程 (图2)。

图2 OsAUX5的组织表达模式分析

序列分析显示,大多数梗稻品种OsAUX5启动子区域都包含有一个18 bp的InDel序列插入,导致其上游调控因子OsWRKY78对OsAUX5 的激活能力变弱,进而导致梗稻品种中OsAUX5的表达量较低(图3)。作者对籼稻和梗稻OsAUX5等位基因(两个不同等位基因型)的分布和来源进行分析,发现粳稻的OsAUX5等位基因型来源野生稻(Or-III),而籼稻的OsAUX5等位基因型来自野生稻(Or-I),进一研究显示梗稻中的OsAUX5等位基因型受到了选择(图3)。将籼稻品种的OsAUX5等位基因引入粳稻品种中可以显著增加粳稻籽粒中EAA含量,同时不影响其它农艺性状表型。

图3. OsWRKY78-OsAUX5调控水稻籽粒EAA积累的模式图

综上所述,该研究鉴定到控制水稻籽粒EAA积累的关键基因OsAUX5,揭示了OsWRKY78-OsAUX5调控水稻籽粒EAA积累的分子机制,为培育富含高EAA的水稻品种提供可能性。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施宇恒、张园园和孙阳阳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金成研究员和罗杰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陈伟教授和德国马普研究所Alisdair R. Fernie教授也参与了该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