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4:57:33
中国科大成果入选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

北京时间12月8日,英国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22年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赵博等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白春礼小组合作完成的“超冷三原子分子的量子相干合成”研究成果,与美国哈佛大学John Doyle团队完成的“多原子分子的磁光俘获和亚多普勒冷却”研究成果,共同因“开创超冷化学的新纪元”入选十大突破。

其他同时入选十大突破的成果有:耗资100亿美元的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首次成像;美国宇航局成功改变小行星的轨道;探测引力的AB效应等。

今年2月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大与中科院化学所联合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在超冷双原子分子-原子混合气中实现三原子分子相干合成这一研究成果。他们在钠钾分子–钾原子Feshbach共振附近利用射频场将双原子分子–原子散射态和三原子分子束缚态耦合在一起,成功实现了三原子分子的相干合成。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在量子简并的钠钾分子–钾原子混合气中,利用磁缔合技术绝热地制备了高相空间密度的超冷三原子分子系综,向基于超冷分子的超冷量子化学和量子模拟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工作于今年12月初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物理世界》评价该工作:“他们的成就为物理和化学领域的新研究铺平了道路,得益于这些多原子分子平台,超冷化学反应的研究、新形式的量子模拟以及基础科学测试都即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