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莹莹 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3 22:46:16
能否挑起“追日”重任?看“夸父一号”宇宙“实习”两月述职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题:能否挑起“追日”重任?看“夸父一号”宇宙“实习”两月述职

记者 郑莹莹 孙自法

今年10月9日,“夸父一号”卫星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发、赴太空“上班”,至今已有两个多月。目前它在宇宙“实习”得如何?能否担纲观日重任?中国科研团队13日透露了它的最新“述职报告”。

“我们的卫星目前还处于在轨测试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目的是验证载荷的观测能力以及载荷是否先进。”“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说。

他表示,目前已差不多证明了三台载荷的高质量,有望实现“夸父一号”的科学目标,也就是在一个卫星平台上同时、高质量地观测“一磁两暴”,研究其机制及相互关系。

作为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以探测太阳“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

甘为群解释,“一磁两暴”的“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就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暴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

为了实现“一磁两暴”的科学目标,“夸父一号”携带了三大“帮手”(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和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其中,LST又包含:太阳日面成像仪(SDI)、太阳白光望远镜(WST)、太阳日冕仪(SCI)三台子载荷。

“夸父一号”在轨运行两个月,获取了若干对太阳的科学观测图像,其中不乏多项“首次”,比如,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实现中国首次太阳硬X射线成像,提供了地球视角目前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图像,图像总体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甘为群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连用三个“非常”来描述这一成果,“我们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做得非常、非常、非常成功。”

“我们计划在卫星发射半年以内完成在轨测试,然后进入科学运行阶段,届时‘夸父一号’的卫星数据连同数据分析软件将对国内外同行适时开放;同时我们要组织好基于卫星观测数据的太阳物理前沿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甘为群说。

“夸父一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诸成介绍,“夸父一号”在轨运行两个月,除了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的子载荷——太阳日冕仪(SCI)还未开机工作外,其他设备均已开机,工作状态稳定正常,平台各分系统功能、性能满足要求。

开启“逐日之旅”并不容易,中国神话故事里有“夸父追日”,而中国天文界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提出要发射中国的太阳探测卫星。在等候了近半个世纪后,“夸父一号”终于踏上“追日之行”,而在地球上的研制团队时刻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望“夸父”真正掌握“追日”本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