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22:42:00
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成立 助力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

中新社拉萨11月29日电 (记者 赵朗)记者29日从西藏大学获悉,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在拉萨成立。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西藏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着特殊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地区之一。据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专家王忠介绍,西藏大学具有全区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学科生态学,不仅具有地缘和人员优势,同时更有责无旁贷的义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工作。

目前,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包括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化学6个本科专业,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其他省市高校生态学专业的支持下,西藏大学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典型物种系统进化研究领域,高原固废处理、湖泊生态过程及修复等研究领域,不少研究项目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等单位项目的支持。

不仅如此,王忠还介绍,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西藏大学与对口支援高校、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建成“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西藏麦地卡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一系列覆盖高原典型生态系统的野外台站,以及“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生物资源与适应性进化实验室”和“青藏高原微生物多样性资源库”等一批高标准的现代化科研实验室和资源库,全面推进“第三极”空天地一体化野外科学观测综合平台的建设。(完)